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陌生人研究
STUDY ON STRANGER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顏學誠 
課號
Anth4004 
課程識別碼
105 418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水源階梯101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1stranger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如何與陌生人相處是現今人類必須面對的問題。他可能是與我們有著不同世界觀的(文化上的)他者,也可能是關係網絡之外的(社會上的)異己。面對著不同類型的陌生人,人們或許希望能瞭解他者的文化,或是將異己轉化為關係網路之內的熟人;但是,人們也可能認為他者之間有著永遠無法共容的文化體系,也可能視社會關係上的異己是要除之而後快的對象;當然,人們也可能讓他維持在既熟習又陌生的模稜兩可狀態。本課程的目的在探討不同類型的陌生人研究,分析陌生人之間的衝突與矛盾、以及如何將之整合進入共同的文化或社會單位之內。
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介紹不同類型的陌生人研究,探討不同社會型態下陌生人之間的衝突矛盾,以及如何在親屬、宗教、政治、經濟整合陌生人的方式。 
課程要求
上課參與 20%
期中考 40%
期末考 40%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Simmel, Georg (1908) The Stranger. In: Wolff, K. H. (ed) The Sociology of Georg Simmel.
Schuetz , Alfred (1944) “The Stranger: An Essay in Social Psychology”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, Vol. 49, No. 6, pp. 499-507.
Baumann, Zygmunt (1995) “Making and Unmaking of Strangers” Thesis Eleven 43, Pp.1-16.
Marshall Sahlins (2004) Stone Age economics, London ; New York : Routledge.
Levi-Strauss (1969) Elementary Structures of Kinship Boston: Beacon Press.
Fustel de Coulanger Nama Denis (1955) 希臘羅馬古代社會史。李宗侗譯 台北市 : 中華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。
Baumann, Zygmunt (1993) Postmodern Ethics. Oxford
Wolf, Arthur (1974) ?Gods, Ghosts, and Ancestors”. In Religion and Ritual in Chinese Society. Arthur P. Wolf ed., Pp.131-182. Stanford: Stanford Univ. Press.
Horton, Robin (1971) 'African Conversion', Africa, 41(2).
Anderson, Benedict (1999) 想像的共同體 : 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。臺北市 : 時報文化。
林南(2005) 社會資本。台北:社會資本。
費孝通 (1991)鄉土中國。香港:三聯。
金耀基 (1992) 中國社會與文化。香港 : 牛津大學出版社。
 
參考書目
Michael Mann 2005, The dark side of democracy: explaining ethnic cleansing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Andreas Wimmer 2002, Nationalist exclusion and ethnic conflict: shadows of modernity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22  中秋節放假 
第3週
9/29  Harman The Modern Stranger Ch.1 & 2 
第4週
10/06  Harman The Modern Stranger Ch.3 
第5週
10/13  古典社會學中的陌生人 Simmel & Schuetz 
第6週
10/20  現代與後現代的陌生人 Bauman 
第7週
10/27  陌生人怎麼用 
第8週
11/03  人類學家的陌生人 
第9週
11/10  期中考 
第10週
11/17  陌生人的本質化 
第11週
11/24  陌生人的遭逢:Todorov的The Conquest of America pp.51-182 
第12週
12/01  陌生人的遭逢:Todorov的The Conquest of America pp.183-242 
第13週
12/08  同心圓邊緣上的陌生人 
第14週
12/15  對傳統中國社會的描述 
第15週
12/22  基督教對陌生人的態度 
第16週
12/29  化陌生人為熟人 
第17週
1/05  國族主義:想像的共同體